注册 登录
  • 注册时,本站名称为:RGB空格3S博客,注意中间的空格。
  • 2018.8.14本站全面接入google广告
  • 2017.2.14今天收到45条恶意评论(全是外文),故评论时请填写必要信息,匿名评论全部拉黑,迫不得已而为之
  • 2017.1.27,2017年春节及至,我谨代表本人祝大家新春快乐,本人年终总结文章请访问:2016年终总结
  • 为防止恶意转载,本站全面禁止复制,并添加图片水印:RGB 3S博客www.ixxin.cn。
  • 本站正式更名为RGB 3S博客,本站将撤消所有非3S内容,其将转移到新博客江湖时代

6S大气校正(一)landsat5与国产卫星的支持(视频)

ID L admin 10254次浏览 已收录 5个评论
[隐藏]

一、6S大气校正模型简介

1986年,法国Université des Sciences et Technologies de Lille(里尔科技大学)大气光学实验室Tanré等人为了简化大气辐射传输方程,开发了太阳光谱波段卫星信号模拟程序5S(SIMULATION OF THE SATELLITE SIGNAL IN THE SOLAR SPECTRUM),用来模拟地气系统中太阳辐射的传输过程并计算卫星入瞳处辐射亮度。1997年,Eric Vemote对5S进行了改进,发展到6S(SECOND SIMULATION OF THE SATELLITE SIGNAL IN THE SOLAR SPECTRUM),6S吸收了最新的散射计算方法,使太阳光谱波段的散射计算精度比5S有所提高。
这种模式是在假定无云大气的情况下,考虑了水汽、CO2、O3和O2的吸收、分子和气溶胶的散射以及非均一地面和双向反射率的问题。6S是对5S的改进,光谱积分的步长从5nm改进到2.5nm,同5S相比,它可以模拟机载观测、设置目标高程、解释BRDF作用和临近效应,增加了两种吸收气体的计算(CO、N2O)。采用SOS (successive order of scattering) 方法计算散射作用以提高精度。缺点是不能处理球形大气和limb (临边)观测。

二、6S模型输入参数

(1)几何参数
6S两种输入方法⑴ 太阳和卫星的天顶角和方位角以及观测时间(月,日)。⑵ 卫星的接收时间(月,日,年)、像素点数、升交点时间,由程序计算太阳和卫星的天顶角和方位角。特别注意的是这里的时间采用世界时且要精确到1/6秒。
(2)大气模式
6S给出几种可供选择的大气模式,热带、中纬度夏季、中纬度冬季、近极地夏季、近极地冬季、美国62标准大气也可自定义大气模式。
(3)气溶胶模式
三种选择:⑴ 无气溶胶。⑵ 自定义气溶胶模式。如,四种基本气溶胶的体积的加权平均;气溶胶的谱分布加光度计测量结果(光学厚度)和复折射指数;直接给出消光系数。⑶ 提供的三种气溶胶模式大陆型,海洋型和乡村型。
(4)气溶胶浓度
两种选择:⑴ 在550nm处的光学厚度 ⑵ 气象能见度(km)。故它也提供了两者的相互关系。
(5)地面高度
以千米为单位的地面海拔高度(设为负值)。
(6)探测器高度
-1000代表卫星测量,0为地基观测,飞机航测输入以千米为单位的负值。
(7)探测器的光谱条件
给出了常见卫星Meteosat,Goes,NOAA/AVHRR和HRV,Landsat TM 和MSS,Modis Polder的每个通道的光谱响应函数,也可选择自定义。
(8)地表特性
可以选择地表均一或不均一,也可选择地表为郎伯体或双向反射。6S给出了九种比较成熟的BRDF模式供用户选择,也可自定义BRDF函数(输入个角度的反射率及入射强度)
(9)表观反射率
输入反射率或辐射亮度,同时也决定模式是正向还是反向工作。当RAPP<-1时是正向。RAPP>0(辐射亮度)或-1三、本插件优点

1、参数输入简单,去除不必要参数的定义
2、处理简单,对于数据处理一步到位,可以输入DN值影像,辐射亮度影像还可以是表观反射率影像
3、参数定义灵活
4、支持国产卫星数据(目前仅支持GF4与GF2)
5、运行速度快
6、精度高

四、视频演示

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4938305/
注:请调大声音


xxin blog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 转载请注明6S大气校正(一)landsat5与国产卫星的支持(视频)
喜欢 (3)
支付宝[853060844@qq.com]
分享 (0)
admin
关于作者:
坐标山科大遥感系小鲜肉一枚。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5)个小伙伴在吐槽
  1. 很简洁得说明!
    匿名2017-11-14 20:59 回复 Windows 7 | Chrome 62.0.3202.62
  2. 插件去哪里下载?
    蔷萧依依2018-04-06 21:43 回复 Windows 10 | Chrome 58.0.3029.110
  3. 同求插件
    在路上啊2018-04-30 16:34 回复 Windows 10 | Chrome 53.0.2785.104
  4. 你好,插件在哪下载
    MOMO2018-07-19 17:13 回复 Windows 7 | Chrome 67.0.3396.99
  5. 请问up主,插件能够分享吗?或者获取方式?
    伦斯2020-03-31 22:22 回复 Windows 10 | Chrome 78.0.3904.108